對於島國而言,駕船出海玩水是天經地義的事;不過,我始終認為台灣人不懂得駕船出海的快意。所以當我坐在船上快速航行於澎湖南海,航向那地圖上找不到的無人小島時,心中還是難以相信,原來台灣人已經這麼會玩了!
因為,我正搭著「瑞安6號」娛樂漁船,備妥冷飲、浮潛配備及釣竿要出海一整天,前往望安島、東嶼坪嶼,及地圖上找不到的頭巾嶼。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頭巾嶼基座是巨大的礁岩平台,清澈海水讓人忍不住想戲水。 
 




乘風遨遊 登頭巾嶼
船隻從馬公的湖西鄉龍門漁港出海,首站前往只有1個多小時船程、令我神往的頭巾嶼。愈接近頭巾嶼,海面愈平靜如鏡,幾乎無浪的藍色海面,不像海水而似果凍般凝結,只在船身劃過時才濺起白色浪花。遠處依稀可見海鳥群飛於島的上空。船長陳怡銘說:「你瞧,島的形狀,像不像婦女綁的三角頭巾?這就是島名的來源」。
登島後,我發現島嶼基底竟是罕見、巨大的礁岩平台,布滿岩穴;穴中海水清澈見底,珊瑚、螃蟹、海膽清晰可見,讓我大為興奮。一會兒有人大聲嚷著:「這裡有車渠貝耶」!我趕緊湊前去看,只見波浪狀的貝緣有著漂亮的綠、藍、橘等顏色,就附著在礁岩上,伸手可及,且海水澄澈,連我的傻瓜相機都能隔水拍攝到它美麗模樣!
船長說,因為島上幾無人煙,這些珍貴生物完全未被破壞。受潮汐影響,漲潮時礁石平台會沒入海底,退潮才顯露出來,礁岩穴中因而蘊藏豐富生物。我像發現新大陸似地在島上東逛、西晃,忙碌不已,生怕錯過什麼,直到船長提醒,要漲潮囉,才不捨離去。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東嶼坪嶼海灣的淺灘處,就可以見到如此美麗的珊瑚。 
 




東嶼坪嶼 驚豔海世界
第2站我們航向東嶼坪嶼,準備浮潛!島上也只有10多人居住,又是處遺世獨立般的小島。
潛水海灣就在碼頭不遠處;船長說,選在這兒浮潛是因海灣是個大淺灘,沒有暗潮,相當安全。原本我擔心海底會沒啥看頭,未料,一潛入海中就看到各式美麗珊瑚,魚群穿梭其間,接著又看到各種不同形狀、顏色的珊瑚群體,美得讓我直想大叫,想找人分享。
突然,發現海水出現斑斑亮點,仔細一瞧,天啊,竟是丁香魚群,被我驚擾地來回游移,卻仍保持那整齊隊形,漂亮極了!在寧靜海底,我的心卻為它的多姿多采激動不已,直到感到疲累才上岸。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天台山山坡欣賞到的望安島海岸線是如此的美麗。 
 




望安島 天人菊盛開
潛水後飢腸轆轆,第3站我們到望安島用午餐,飯後再騎上摩托車隨意地逛,轉換旅遊心情。
先直馳前往澎湖保存最大、最完整的閩南古厝群──中社古厝群。300多年歷史,有些已頹圮,我慶幸能及早來此欣賞;同時也驚訝地發現,天人菊在望安幾乎無所不在,古厝旁更是格外顯眼。
澎湖稱為菊島,真正名符其實的應是望安島吧。隨著天人菊的花蹤,我登上天台山,欣賞山坡上的天人菊花海;透過花海,望見的是一彎碧藍海岸,菊島之美,在此盡覽!玩上一整天,在心滿意足搭船返航前,船長還讓我們悠閒垂釣,這般海上之旅,完全不輸國外啊!






攝影大哥蹲進岩穴拍攝車渠貝的鏡頭,讓我忍不住按下快門拍下他敬業模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 
 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 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多彩的熱帶魚就在美麗的桌形軸孔珊瑚群體中穿梭。 
 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教練隨口說說,就找到了海膽。 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東嶼坪嶼浮潛遇上一群丁香魚,讓人大為興奮。 
 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望安島上盛開的天人菊將天台山點綴得如世外桃源般夢幻。 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中社古厝的小藝品店,將魚骨及夾腳拖鞋都變成壁飾。 
 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返港前在船上還可釣個魚,就連釣竿都拿不好的「肉腳」也釣得到喔! 
 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中社古厝為咕咾石所建,完整的石厝群。 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龍門古厝民宿在夜裡寧靜迷人,想不注意都難。 
 




當地住宿
閩式古厝 古樸有韻

離馬公市區有段距離的龍門漁港,附近無太多住宿選擇,除「龍門濱海渡假村」,由瑞安6號船長的小妹經營的「龍門舊舍民宿」,則是今年暑假前才新開幕。閩南式古厝改建的民宿,在傍晚燈火下顯得古樸寧靜,感覺相當不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龍門古厝的庭院,為前往海灘戲水的房客設計了別致沖洗處。 
 




夜坐搖椅 納涼去憂
「龍門舊舍民宿」為陳家古厝,女主人陳怡伶說,古厝是祖父在1924年所建,在當年算得上是豪宅。1971年左右,卻因舉家移居台灣本島而荒廢,直到去年,父親不忍祖厝繼續荒蕪,才由家族集資進行整修,並且幾乎修整得和當年一樣。
偌大古厝只有5間房,內部保有古老漁村、漁具及煤油燈,還有老式天窗。
我特愛那庭園,寬廣庭院地板有石頭拼出的澎湖地圖全景,一旁還有涼庭、木製搖椅,夜晚坐在搖椅上享受涼風徐徐,都會煩亂拋在腦後,真是一大享受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古厝保留古味十足的細緻窗框。 
 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傳統閩南二進式建築,穿過天井才進入大門。 
 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古厝整潔的房間保留了傳統的門窗,卻也有現代化的電視。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7、8月適逢澎湖花生採收期,沐浴在晚霞中工作的婦人讓人感動。 
 




特色伴手
澎湖花生 口頰留香

澎湖花生相當有名,端午節後、中秋前正是花生採收期,在龍門、菓葉一帶可看到農民採收花生、曬花生景象。問當地人才知,原來澎湖花生收成後多半以水煮熟就能食用,或再放在陽光下自然曝曬,曬乾了就成酥脆的花生,可放入冷凍庫中存放,吃來口頰留香,和一般市面買的花生很不同呢。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 
 




旅遊資訊
◎航班:可搭乘立榮航空(02)2518-5166從台北、高雄、台中、嘉義、台南飛馬公;或遠東航空(02)4066-6789台北飛馬公;復興航空(02)449-8123台北、高雄飛馬公;華信航空(02)271-71230從台中飛馬公。
◎潛水裝備:浮潛得要特注意安全,除了蛙鏡、礁鞋,蛙鞋之外,即便非常識水性的瑞安6號船長、也是澎湖群群島磯釣協會理事長的陳怡銘,帶我們下海浮潛時,依舊會做良性示範,穿上救生衣呢!
◎注意事項:
1浮潛請務必遵照教練指示,並著好裝備。
2切勿隨意觸摸、破壞或捕捉海中稀有生物。
◎相關資訊:
★瑞安6號南海巡航遊:10人以上出海,每人1900元、15人以上每人1700元,含船資、保險、浮潛配備、望安島午餐及摩托車租用費。散客可報名,由船家湊團出海,不可刷卡。電話: 0956-345655、0937-647493
★龍門舊舍民宿:4人房1800~2000元、2人房1100元(含早餐及機場接送),電話:(06)992-2930、(06)926-0065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on650811 的頭像
    lion650811

    lion650811的部落格

    lion650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